【開館時間】週三~週日9:00-17:00 (週一、二休館)
【聯絡電話】02-2808-2995 【電子郵件】mangrove20110301@gmail.com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紅樹林生態故事集 ------ 我愛你,你愛我嗎?


這波寒流來襲的次日,太陽徐徐的照映著大地,努力地為大地添加溫暖的氣息,此時一群生在紅樹林的蟲兒們,正等待著傾巢而出的時機。
    左顧右盼,小蟲媽媽正在為了蟲兒們去紅樹林市集補給乾糧,檢查天氣是否適當出門。
小蟲A:「唉….餓死了,昨天什麼鬼天氣呀!是要冷死誰。」
小蟲B:「這波寒流真夠猛的,小弟我都快變冰塊啦!」
小蟲C:「天曉得怎麼會冷成這樣,只希望紅樹林市集還有新鮮貨喔……
小蟲A:「唉呦……是還要等多久啊媽媽,真的快餓死啦!」
小蟲媽媽:「噓!小聲點,等這兩個怪怪的生物走了後,就可以了。」
小蟲B:「媽!那兩個不是在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推廣環境保育的青蛙老師跟小羊老師嗎?」
小蟲媽媽:「是阿,怎麼了?」
小蟲C「媽,紅樹林在民國75年時因文化資產保存法被列入自然保留區,那些人為了生態保護著這片樹林,我想他們應該不會任意的傷害我們吧!」
小蟲媽媽:「傻孩子,就算是這樣也不可以輕忽阿!而且我吃的紅樹林比你們多,走過的木棧道比你們長,你們當我會不知道這地區是怎麼留下來的嗎?」
小蟲ABC:「喔~那阿母阿~你也跟我們說一下為什麼他們要把我們紅樹林給留下來呀!人類不是都為了錢為了利益,再大肆破壞我們的家園嗎!!!」
小蟲媽媽:「是阿!不過就像你們說的,在民國75年,人們以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我們的紅樹林保護下來,這就表示他們開始重視比錢更為重要的大自然生態了阿。」
小蟲ABC:「喔喔~
小蟲媽媽:「紅樹林可以培育生態鏈的循環,人類也是動物,想當然爾他們也會在生態鏈裡佔有一席位子,如果他們毀了紅樹林,那他們的生態就會失去平衡;紅樹林還可以為他們降低風的強度,減緩海浪的衝擊,防止他們家園受破壞,天然的屏障沒理由破壞掉對吧;紅樹林內可以幫他們蓄水,植物還可以幫他們淨水,何嘗不好?她們人類時不時地使用重金屬汙染物,剛好植物可以幫忙吸收分解,不用付薪水的工人,誰不要......這個區域生態穩地,物種豐富又可以當天然的教室,老師們帶著學生在這裡學習生態的點點滴滴,何嘗不好?這麼多紅樹林付出給予他們的愛,那你們說,他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愛紅樹林呢?」
小蟲ABC:「喔~原來如此,終於了解為什麼他們要把這裡給保留下來了,也因為他們把這裡留下來,我們也才有地方可以居住,這一切都要感謝紅樹林的付出,才可以感動人類,使人類把這裡給保留下來,並設置紅樹林生態教育館來推廣環境保育的知識。」
小蟲媽媽:「對阿,彼此互相愛彼此,是不是就可以得到更多美好的東西呢?好啦,那兩位    駐館人員也走了,我們出發去紅樹林市集吃飽飽吧。」
小蟲A:「好喔。」
小蟲B:「YA!終於可以吃東西嘍!」
小蟲C:「欸欸欸,等等我啊!」

環境是大家的,沒有誰可以強迫誰離開,沒有誰可以逼迫誰滅亡、無家可歸,靜下心來好好想想,從前的開發,造就現今的環境,那未來的種種呢?動手前,先三思,一時的貪婪換來的會是一世的財富嗎還是是一世的後悔是下一代的墳墓。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帶您看見大自然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